呼伦贝尔本地宝 > 呼伦贝尔旅游 > 旅游情报 > 敖鲁古雅—人文旅游景观
敖鲁古雅—人文旅游景观
2013-12-30 20:16【我要纠错】

【导语】:敖鲁古雅鄂温克族乡位于呼盟根河市最北部的敖鲁古雅河畔,根河市西郊。内蒙古最北的一个乡。是鄂温克族最远也是最神秘的一个支系居住的地方。

  敖鲁古雅鄂温克民俗村位于根河市西郊,南临S301国道,交通十分便利。民俗村总建筑面积58,700平方米,是集大中型会议、休闲度假、民俗展示、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度假村,是一处自然——人文旅游景观。

  民俗村依托森林、河流,鄂温克猎民的民俗民风,推出一系列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活动项目:主要有森林观光、探险、模拟狩猎;观民族宗教、歌舞、民俗表演;品尝民族风

  敖鲁古雅冰雪旅游文化节味餐、参观敖乡新居、访猎民等活动;村内建有木质别墅式的游客服务中心,民俗文化博物馆、民俗表演平台、表演厅和餐厅、反映鄂温克猎民历史的图腾广场、有四十、五十、六十年代不同的撮罗子,有上山索道车、木桥和四处风格独特的猎民点;还有民俗表演队和驯鹿车穿行其中,可对敖鲁古雅鄂温克猎民的历史、文化、宗教、习俗进行了充分的展示。

  敖鲁古雅乡距离我国最北端的漠河县约一百公里左右的路程,位于大兴安岭深处的满归林区。这里气候十分寒冷,记者走在蜿蜒的山路上,脚下的积雪发出“咯吱咯吱”的脆响,眼前已是呵气成冰,身上的棉袄冻得硬梆梆的。随行的乡党委书记鲍玉林说:“现在大约是零下30摄氏度,你们赶上好时候了,往年这个时候得有零下五十度,外面到处冒白烟。”

  敖鲁古雅乡有一条主干道,长不过二三百米。道两边是整齐的几排木刻楞房和砖瓦房,象征着主人的富裕程度。敖乡虽小,却拥有自己的博物馆、学校、文化站和小商店。春节虽过,但喜庆气氛尚浓,白雪映衬下,墙上的大红对联分外惹眼。

  敖乡生活着近500人,其中鄂温克人大约有230人。他们现在已经是猎民定居后的第三代了。在离此50到100多公里的山林中,还有四个猎民点,生活着30多名习惯于打猎和在山上饲养驯鹿的老猎民们。

手机访问 呼伦贝尔本地宝首页

  • 绰源国家森林公园

    绰源国家森林公园2004年由国家林业局批准建立,占地4179公顷,由那日苏、乌丹、鳄鱼岛三大景区组成。

  • 呼伦贝尔民族博物馆 综合性博物馆

    呼伦贝尔民族博物馆是全市唯一的一所综合性博物馆,行政隶属于呼伦贝尔市文化局。其前身是呼伦贝尔盟文物管理站和呼伦贝尔盟展览馆。

  • 小孤山苏联红军烈士墓

    小孤山苏联红军烈士墓1945年8月8日,苏联根据《波茨坦公告》出兵东北。当日苏军越过额尔古纳河从黑山头向海拉尔方向出击,由于敖包山和北山日伪地下工事的顽强阻击,直取海拉尔市和火车站有一定困难。

  • 达尔滨湖国家森林公园

    达尔滨湖国家森林公园位于诺敏河与毕拉河流域的中上游,大兴安岭的东麓南坡,林区风光十分优美。达尔滨罗,神指峡,只是毕拉河地区诸多景区中的两处。如今,此地已经成立了达尔滨湖国家森林公园,众景点都

  • 弘吉剌蒙古大营—餐饮休闲娱乐为一体

    弘吉剌蒙古大营占地面积39100平方米具民族特色新建的蒙古包大营坐落在大自然的怀抱中,集餐饮、休闲娱乐为一体的“一条龙”服务方式,深为广大游客朋友们所欢迎。

  • 铁木真大汗行营 最大的蒙古部落

    这里周边是丰美的天然牧场,历史上许多游牧民族都曾在这里游牧,繁衍生息。

  • 红花尔基森林公园

    红花尔基森林公园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旗境内,是一个著名的旅游景区。这里不仅有全国惟一、亚洲最大的沙地樟子松原始森林,而且河流纵横、湖泊遍布、物种资源丰富、动植物种类繁多,并与广袤的鄂温

  •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

   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,是国家林业局批准建立的内蒙古大兴安岭首家国家森林公园,占地面积57.8万公顷,是目前国内面积最大的森林公园,森林覆盖率为93.3%。公园的宣传口号是“南有西双版纳,北有莫尔道嘎”

  • 额尔古纳河—中国与俄罗斯的界河

    额尔古纳河是黑龙江的上游克鲁伦河流入呼伦湖后流出,始称额尔古纳河。蒙古帝国及北元时期是中国内陆河。主要支流有海拉尔河。以海拉尔河为上源,全长1666公里。

  • 上一篇文章: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
  • 下一篇文章:红花尔基森林公园
  • 热门推荐